突然發現
自己真的好久沒聽一場像樣的音樂會了

我得說
昨天對我而言向夢一般
是個失而復得的美夢
我真的忘記了
忘記曾經我也坐在這麼神聖的地方
不發一語的讓音樂沖洗我
忘記音樂會其實什麼說明都不需要
只要聆聽
也只有感動

真的好慚愧
我不配說喜歡音樂

昨天
和明潔.動動.俞霈&宛柔一起到中山堂
欣賞法國聖馬克兒童合唱團的演出

你對這個團名也許不熟悉
但你絕對還記得"放牛班的春天"裡
那群男孩澄澈透淨的聲音
聖馬克合唱團
就是這部電影裡的幕後配音員
喔!
但那個男主角是真的團員
幾乎可以說是台柱吧!!!
不過他目前已經退出聖馬克合唱團了

昨天
前來參加的觀眾多的超乎我想像
偌大的二樓坐的滿滿的
白頭髮的老夫妻
西裝筆挺的中年男子
還穿著制服的國高中生
以及為數不少的國小生
我本來有些擔心
怕這些看起來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們會不會破壞了這場音樂會
但出乎我意料的
他們的水準甚至比有些大人還高

整場音樂會安靜
而且反應熱烈
雖然有些人總是在樂曲還沒完全結束時搶拍手

這場音樂會沒有人出來主持
在音樂廳的大燈閃爍了三次後
陷入黑暗
在舞台燈光乍亮的時候
穿著深藍色團服的聖馬克合唱團小朋友們走了出來
接著伴奏.指揮也接連出場
音樂會也隨即開始

我沒有買節目單
因為實在是好貴= =
話說這禮拜學校陸陸續續收了好幾項雜款
整個就是透支~

但其實要買比較好
因為他們當天所表演的曲子全都只寫在節目單內
而且那本節目單超可愛~
還有好多團員的介紹

第一首就是"放牛班的春天"中相當熟悉的片段
其實重點倒不是他們唱了什麼
重點是他們一開口
造成的那種共鳴

那種共鳴轉換了空氣的質感
頓時變的透淨起來
他們以圓潤飽滿的聲音
點亮了我們所有人心中那股久違的感動

總之就是一個讚
一首又一首~
他們連續的以音樂充滿整個中山堂
我們坐在二樓
不是很看的清楚他們的表情
但他們還像小孩子一般
隨著音樂扭動的樣子~
真的好可愛
也讓我們整個很開心~

很多曲子都有獨唱的小朋友~
老實說上半場出來獨唱的小朋友中
有個人一直唱的沙沙的
聲音也在抖~
不知道是太緊張或是感冒了
讓我們有點小失望
但是他下半場整個好像活過來一樣
清亮的嗓音真是敲醒了我每根神經
非常的漂亮而且動聽

除了他之外
也還有其他獨唱的小朋友~
他們的表演真是超有大將之風的!!!
真的很傑出!!!

更重要的是伴奏~
他不是彈得最好的(好像還有彈錯?)
但他彈琴時的神韻
及他彈奏出來的那種輕柔
搭配上他一身黑衣黑褲
一副黑色粗框眼鏡
真是帥呆了!!!

鋼琴在他手下好像裝彈簧似的
跳躍舞動的不似一般
他的音樂更是引人入勝
古典
爵士
輕快
莊重
他都以他自己的風格詮釋得完美
雖然沒有仔細看到他的正面
可是這些都讓他已經帥到不知道哪裡去了~

話說音樂會結束時
一樓一群婆婆媽媽姊姊妹妹都在期待他出來簽名
可是他沒有出來>"<
但也可想見他的魅力之無敵了!!

還有個不可忽略的人物
也就是指揮啦~

話說他雖然是個中年男子
帶領這群小朋友似乎有點怪
但是
他卻把他們帶的出色
帶到可以世界巡迴
這想必是不容易的吧!!

他指揮時~
其實有些片段都揮的相當隨意
第一是可見他和團員的默契必是非常好的
第二是在音樂性方面他獨特的處理方式

不需刻意
他的手腕柔中帶剛
能夠適時的給予團員們提醒與導引
或許是合唱和樂團的不同
他並沒有以誇張的肢體動作顯現樂曲的走向
這和我看過所謂的“名指揮”大不相同
卻也讓我佩服他俐落而清晰的指揮風格

沒有華麗
卻多了更多的音樂性

下半場
第一首就是"茉莉花"
話說要他們這群法國小朋友講中文真的相當困難
也因此
當我們聽到字正腔圓的"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時
那種心裡的感動~
話說我們都很容易因為外國人說的一句"大家好"而變得很興奮
更何況是一整首歌~
雖然後面的詞發的就比較不準了
但是我們還是很開心~
那首的掌聲也特別大聲~

他們還唱了韓國民謠
是大長今的主題曲呢~

因為我沒有買節目單
所以說不出太多曲名~
但是請別懷疑
他們的演出真的相當動人~

最後三首歌
全部都是"放牛班的春天"裡的選粹
更讓觀眾聽的是如癡如醉阿~
而就在他們唱完結目單上的曲子時
台下的掌聲如雷的轟然響起~
因此他們也連續唱了三首安可~

指揮超專業的
連續三次從後台走出
走到正中間
鞠躬
指下一首
指完走到舞台左邊
鞠躬
走到舞台右邊
帶著合唱團全體鞠躬
...
連續三次動作都一模一樣耶!!!

總之就是專業~

聽完音樂會
大家都依依然捨不得離去
走到大廳
排隊等著簽名的人潮更是排到了中正公園
呵呵
大家心心念念的都是伴奏
可是他都沒出來= =

那天晚上的中正堂
真的很難忘

難忘的是那群小朋友天使般的聲音
難忘的是伴奏撫弄琴鍵的姿態
難忘的是指揮輕柔的手掌
更難忘的是那天晚上我們被音樂深深撼動的心

回來之後
我有點恍惚
有一部份的自己好像還遺留在中山堂二樓12排41號的位置

但我其實很慶幸自己是這樣~
因為我並不想淡忘今天的感動~

是的
我還恍惚
(話說我這篇打了兩天= =)

但那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