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alia-4-2.jpg
剛剛看完了澳大利亞(AUSTRALIA)
老實說
剛開始被這部片吸引還是因為這部片的大卡司
妮可基嫚V.S休傑克曼
再加上導演還是Moulin Rouge的巴茲魯曼(突然發現他們都是"曼"= =)
我喜歡的演員跟導演都在裡面了!!
而且比起Moulin Rouge裡的伊旺麥奎格
我更喜歡休傑克曼和妮可基嫚的搭檔演出~
伊旺麥奎格看起來有點太嫩了= =(那時候啦)

哎呀
我好像離題了
拉回AUSTRALIA吧

整部片取景於澳洲
其中帶到的澳洲的美景
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不管是牛群奔馳的廣大沙漠
驚險萬分的峭壁斷崖
柳暗花明的草原湖泊
還是far away downs的美麗莊園
儘管大部分的時間乾燥的連土地都龜裂了
但只要下雨卻能完全恢復生機
澳洲這地方真是充滿了驚奇


故事由一個土著小孩-努拉連接
努拉是個白人和土著的混血兒(但是他父親很討厭他)
在1930年代的澳洲可以說是備受歧視的族群
努拉的父親尼爾在遠方之丘農場工作
卻為了自己的私利掏空遠方之丘的經營
更害死了遠方之丘的主人Mr.Ashley
而Mrs.Ashley(妮可基嫚)則因為丈夫長年在外
懷疑丈夫外遇而遠從英國飛來澳大利亞
卻發現丈夫死亡的惡耗
而遠方之丘的經營也遠不如她所預期
破敗衰退的景象使她一度想要出售他丈夫的心血結晶
然而經由努拉的話中
她發現尼爾才是使遠方之丘敗亡的元兇
為了爭一口氣
她決定扛下遠方之丘的生計
和放牧人(休傑克曼)合作 (很奇怪~他在這部片裡一直都叫drover,沒有名字)
將農場的1500頭牛趕到達爾文港
破壞尼爾和另外一個農場主人的卡尼的協議
...............


基本上大綱是這樣
後來劇情實在太複雜
有興趣的人就請自行參閱囉

這部片的劇情不太複雜
有些地方連接的甚至有些神奇
但我得說這部片絕對是部好片子
主線雖然是愛情故事
但是莎拉(Mrs.Ashley)對努拉的母愛
對"被偷走的一代"的反思
土著文化的衝突
黑人和白人永遠無解的爭執
及1930年代澳洲移民社會的混亂
一切交織成這一部電影
很精采

趕牛文化
這一部分我並不太熟悉
但在澳洲廣大的內陸裡趕牛
其中經過的無止盡的荒地
更別說難得一見的水源了
其生活環境之艱困是可想而知的
而成千上萬的牛隻齊奔
讓地上捲起漫天塵土
而趕牛人卻能以技巧帶領這一群盲目的牛
在一片煙塵中將牠們準確帶往目的地
趕牛人看似流浪的生活
卻也蘊含許多技巧及生活智慧24102148156.jpg


而土著文化的衝突
也是澳大利亞這部片值得討論的點
King George是努拉的爺爺
也是一個巫醫
在片中飾演一個很詭異的角色
他教了努拉很多東西
如何用本能在this land生活
像許多電影一樣
土著都唱歌
吟唱嗚咽的聲音
在旁人聽起來根本只是鬼哭神號
但對澳洲原住民而言
那是對大地萬物唱的歌
神聖不可褻瀆
然而這些原住民的文化並不被見容於白人
其中包括語言的差異.價值觀的磨合
讓King George在這部片裡更神秘


另外
在這部片中
貫穿劇情的是over the rainbow這首老歌
努拉是個愛唱歌的小孩
莎拉無意間
甚至是只唱了幾句不完整的旋律(其實妮可基嫚的歌聲很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Moulin Rouge)
over the rainbow卻深深烙印的努拉的心中
而綠野仙蹤這部老電影
更加深了努拉對巫師的期望與對over the rainbow的喜愛
在努拉的眼裡
這首歌是他和莎拉的約定
也一直支持他渡過在mission iland的日子australia-movie-6.jpg



再來就是莎拉在這部片中的轉變囉
一開始
莎拉是個尊貴的伯爵夫人
遠渡重洋到澳洲的她並不打算久留
卻還是帶了一整車的行李
驕傲自恃的她看不起澳洲人野蠻粗俗的文化
卻在發現丈夫的死亡及尼爾的背叛後
決定留在澳洲重振遠方之丘
在澳洲沒親沒故的她
唯一想到幫的上忙的
就是帶她到遠方之丘的休傑克曼
於是她以名貴的純種馬天蠍座
要求他幫她將1500頭牛趕到達爾文港供應軍隊的牛肉需求
然後在趕牛過程中~
咳咳
你知道的
love story 嘛australia06.jpg nicolekidmanandhughjackman.jpg




在對澳洲這片土地的感情日深的同時
莎拉也從嬌生慣養的貴族
變成了獨當一面
智慧美貌與能力兼具的新女性
另外~
因為她無法生育
對努拉的愛也成了她精神上相當重要的支持
甚至大於drover(XD)
儘管有大壞蛋尼爾的從中阻撓
她對努拉這個非親非故的孩子卻有最深的感情20081112_6f4fb416ed7fce272f1cL7O3xZkW5Xur.jpg

噢對了~
後來我看了影評
說妮可基嫚的角色其實很像老片子"亂世佳人"的郝思嘉
真的是呢@@
找時間真應該再把亂世佳人看一遍


至於drover~
在片中的角色就比較沒那麼鮮明了
該怎麼說
勇敢.冒險.渴望自由
當然也很幽默~重點是相當英俊(尖叫)
是說
我前陣子剛好才看了"奧克拉荷馬之戀"
才發現休傑克曼以前是音樂劇演員!!!!
在奧克拉荷馬之戀的角色跟drover有點像
讓我整個有點飄飄然(當然演音樂劇的時候比較年輕~但我比較喜歡他在澳大利亞的樣子XD)
後來他為了努拉的教育問題和莎拉大吵一架就離開了
畢竟莎拉還是從英國來的伯爵夫人
對於土著文化的認同性很低
但是在最後~
二戰爆發,日本人攻進來的時候
drover才了解到其實自己也是在逃避
逃避該負的責任及長遠關係的經營
當他看到被火焰吞噬的辦事處(莎拉那時在那裡工作)
他眼神裡的震驚與難過都讓我心碎了australia.jpg


聽說故事本來是要走悲情路線的~
只是為了響應廣大觀眾的民心向背
再加上這部片更深層也更現實的目的是為了提振澳洲觀光~
所以後來有個happy ending
這樣也好啦
不然我的心情一定會難過個好幾天

咳咳
不是我要煞風景
休傑克曼在片中當然是很帥
身材更不用說了
相當誘人(羞)
只是跟雪白的妮可基嫚在一起
還真頗有點美女與野獸的感覺(不過有這種野獸我也認栽了>///<)000802e406ec0a8f608031.jpg



打了一些雜七雜八的話
主要目的是想讓自己記得當下對Australia的感覺
當然也向親愛的你們推薦這部電影囉~
話說我是個愛看電影的人
以後大概也會陸陸續續分享一些電影心得還是個人的妄想之類的胡言亂語~
請大大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