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喜歡過年嗎?
我會告訴你~
除了領紅包以外~其他都不喜歡~

因為過年很麻煩.......
要大掃除.....要遵守很多習俗~
還要拜很多次拜....
而且親戚們都住的很近~
平常就常常看到了~所以吃年夜飯感覺也沒什麼稀奇的~
再加上我們家的親戚們又不熱絡
吃飯的氣氛實在只有尷尬兩個字....
所以...
我不喜歡過年....

不過該來的總是要來~
2月17號那天~就是除夕啦~
下午四點多~
我們就去阿嬤家準備拜拜和吃飯
我阿嬤家超近的~走路不用3分鐘就到~
這是住鄉下最好的好處~大家都住不遠~
今天要拜祖先~
我們家總共有...
大人7個...小孩6個~
大家就擠在小小的神明廳裡面拜拜~

我對這個地方是再熟悉不過了~
雖然不像以前的班導還把神明廳當書桌~
不過就以來拜拜的次數來說~是也足夠說是我們家的廚房啦~
今天很不一樣
因為桌上的菜不是阿嬤煮的
以往阿嬤都會親自下廚~然後神明桌上的東西就會是我們年夜飯的菜~
但是今年~我爸媽提議要買外燴
意外的是~一向節儉的阿嬤也同意了~
所以桌上的菜~很豐盛

阿嬤把香一一分給大家後~
就虔誠的面對著神主牌~
叨叨唸唸的開始講話....
陳家ㄝ祖先...阿明[我阿公].伊阿[請用台語唸--我阿祖]...金阿日欲過年阿...恁著爱保庇這ㄝ子孫~平平安安...恁孫ㄝ曉讀書...以後卡有頭路能呷...你看麥...伊金阿日傳這桌欲請恁ㄋㄟ......[節錄]
不知道是今年我站離阿嬤比較近還是怎麼樣~
這次聽她這樣講特別有感覺~尤其是講到說我們還準備好料的來請祖先時
我還差點哭了!?我也覺得很奇怪...
不過阿媽在唸的時候語氣也有些哽咽....也難怪啦...跟她最親的老公.婆婆都走了...
人年紀大了就這點最感傷...看著自己熟悉的人一個一個走了~
難免傷感吧....

然後晚上就吃飯啦~
因為請外燴的關係~這次的菜色多很多~
大家也吃的比較有味~
不過大家真的沒有什麼話題聊...
就只好聊菜...呵呵...
而我們小孩當然是插不上嘴啦~
喔...除了我的小堂弟...他大概5.6歲吧...
因為他一直哭....
我實在是不喜歡那個小鬼.....
他非常
"霸道"[連阿嬤坐到他的椅子都要把阿嬤趕走,跟阿媽說這是他的,她不准坐]
"驕傲"[有一次我裝可愛問他某一隻神奇寶貝的名字,他不回答就算了...竟然還罵我笨...好..死小孩..我等著看你考到一中!!!].
"孤僻"[誰問他話都不回答..也不會叫人..誰碰了他的玩具他就發脾氣...]
任何事不順他的心就哭鬧....
是所有小孩子都會這樣嗎??
不是我要那麼說他...他真的是這樣!!!!!
有兩次我奉命去顧他....他看不到阿嬤就大哭....
我忍住想把他舉起來重重摔到地上在狠狠踩他幾腳的慾望
使出我最柔情的一面去哄他...抱他...
根本就沒用.....他就連續大哭快一個小時...我到後來也不理他了...
沒辦法...我能怎麼做??

好...回到主題....

除夕夜那天也是一樣...叫他來飯桌吃飯不要...就大哭...
我和我妹交換一個莫可奈何的表情~
決定完全不理他...吃飯
大人們幾乎也沒辦法...對這個小霸王大家都很無言....
最後只好讓阿嬸帶他去客廳吃~
然後就發紅包啦~
今年收到最特別的紅包是小叔叔給的~
裡面除了錢以外~還有兩張7-11的禮券~一張華納威秀電影折價券~
喔~~~真是太棒了~
看在小叔叔面子上~我就姑且原諒那個死小孩一次....

然後大家就去客廳看電視啦~
不知道誰變出了一付撲克牌~
然後就又開始玩啦.....
10點半...還賭錢喔~
我媽從家裡拿了一整袋零錢~~
準備讓我們家三個玩~可是我姐和我妹都沒興趣...
所以我和我爸就當代表下海玩啦~

我爸做莊~
他一直贏....我卻一直輸....
真是超不愉悅的....
玩了10幾輪後~我就退出了...
再玩下去我真的會血本無歸....
但後來沒多久也散場了~
散場時才7.30吧~
因為我們5點就吃飯了~
超早的~

新~的一年
又將開始啦~
金豬年嘛~~
那就希望今年又是快樂.平安的一年~
還有~
World peace!!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